Saturday, January 12, 2008

恋爱是种病(2)

本人不是学医的,但出于对医学的爱好,我经常会看一些医学方面的书籍,久而久之,我对各种疾病的症状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这时我有了一个惊人的发现,恋爱是一种病,而且是一种综合性疾病,我们暂且叫他“恋爱综合症”吧。

  瞧瞧那些为情所困的可怜人儿吧:他们被恋爱折磨的苦不堪言,就象一只被困在笼子里的猴子,他们不停地在房间里走来走去,上窜下跳,抓耳搔腮。时而气喘嘘嘘,仰天长叹,好象是得了哮喘病;时而异常激动,面色苍白却又突然转红,好象是心脏病突发。有时,他们会突然涕泪皆下,类似流行感冒。过一会儿却又破涕为笑,好象是精神上又出现了问题。

  上述只是表面症状,当你走进他们的生活时,你会发现更多:他们不吃不喝,却又突然暴饮暴食,好象是胃肠功能紊乱。在恋人面前,他们经常会语无伦秩,动作缰硬,双手擅抖,好象是患了半身不遂。当你大声呼喊他们时,他们充耳不闻;当你从他们面前走过时,他们视而不见。他们失眠,他们多梦,他们痴迷,他们癫狂。

  “恋爱综合症”类似于更年期综合症,不管你是谁,到了年龄都要得上一回。据我所知,医学上对这种病,目前还没有行之有效的治疗方法。这种病严重时也可危及生命。古今中外,因恋爱而丧命的大有人在,众所周知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梁山伯与祝英台,都是因对恋爱的抵抗力不足,治疗无方,导致患病身亡。

  那么“恋爱综合症”真的是无药可救吗?不然,恋爱没有那么危险,就拿我们这些过来人讲,想当年多多少少都患过这种病?现在我们不是很好吗?

  对于未婚的年轻人来说,婚姻未偿不是一剂良药,罗密欧与朱丽叶、梁山伯与祝英台,如果当时吃了这副药,就不至于不治身亡。已婚者,有时因抵抗力不足,也会患上这种病,这麻烦可就大了,这是“恋爱综合症”的晚期,这叫做婚外恋。婚外恋可以毁坏你的家庭,影响你的事业,严重者危及生命。

  婚外恋的治疗比较棘手,主要是从心理上进行治疗和防治,这个问题我研究的不是很明白,很想听听大家的意见。

  不过对于婚外恋的预防,我到是有一个不成熟的想法,我把它叫做分散精力法。那就是: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努力践行“三个代表”,坚决提高自身的觉悟和素质,把有限的精力投入到无限的社会主义建设当中去。这对预防婚外恋的发生可以起到积极的作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