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2, 2008

恋爱是种病(1)

两个月前认识了任职医生的网友。我们聊起了“病”,她告诉我恋爱也是一种病,让我想起黄舒骏用很讽刺的手法写的《恋爱症候群》。到底恋爱是不是一种病态呢?

有人说,爱情是“扑朔迷离”,且是不能定义的。话虽如此,人世间多少人每日正在为爱情而痴、为爱情而狂。

曾经验过爱情滋味的,无不承认爱情的“魔力”,甚至是震撼力。情场得意的人,总不断地颂赞爱情的伟大;情场失意的人,纵然不停地咒骂一个又一个的痛苦恋爱经历,但像是不能自拔似的,“情场失意”成了另一个“情场失意”的连接词!

但任谁看待爱情,又无论他是乐观或悲观主义者,恋爱的人都不得否认:他们痴狂了!在《恋爱症候群》里,以幽默词句描述恋爱中人的现象,那绝顶锐利的歌词,唱出了许多恋人的真相、心声和经验。里头说到患了“恋爱症候群”的病情,我的诊断分析:

病历:

关于恋爱症候群的发生原因 
至今仍然是最大一个谜
不管性别年龄职业体重学历长相和血型 
没有一个人可以免疫
有些专家学者研究后相信 
恋爱是内分泌失调所引起
却有别人认为恋爱属于滤过性病毒 
像感冒无药可救但会自动痊愈
不管你同不同意 
自古到今许多例子证明
恋爱不但是一种病态 
它还可能是一种变态

初期: (改变习惯)

一般发病后的初期反应
会开始改变一些生活习性
洗澡洗得特别干净 
刷牙刷得特别用力 
半夜突然爬起来弹钢琴

有人每天站在阳台对路人傻笑 
有人突然疯疯癫癫 突然很安静
有人一脸痴呆 对着镜子咬着指甲打喷嚏 
有人对着小狗骂三字经
女人突然改变发型 
男人开始每天练着哑铃
食欲不振歇斯底里四肢萎缩
神经过敏发抖抽筋都出现在这时期

中期:(敏感与勇敢)

随着病情越来越变本加厉 
人会变得格外敏感勇敢和恶心
写的说的唱的都像天才诗人一般才华洋溢 
愈肉麻愈觉得有趣
有人恋爱之后每天躲在厕所哭泣 
有人开记者会宣布恋爱的消息
有人总是喜欢两个人躲在黑漆漆的地方 
像做了不可告人的事情
每天忙着找人算命 
挖空心思改变自己 
配合对方的习性
把每天都当作纪念日 
把自己当作纪念品

每天漫无目的的腻在一起 
言不及意也觉得好有趣
走着坐着躺着趴着都形影不离 
像是两人三脚又像连体婴
心里想的只有爱你爱你爱你爱你 
也不管家里米缸有没有米
也不管路上有人示威抗议 只管爱你
心里想的只有爱你爱你爱你爱你 
也不管海峡两岸统一问题
也不管衣索匹亚多少难民 只管爱你

后期:稳定与痊愈

经过一段轰轰烈烈热恋时期 
不久就会开始渐渐痊愈
两人开始互相厌倦 
互相攻击对方缺点 
所有甜蜜都随风而去
然后开始从错觉和误解中清醒 
惊讶自己为何如此不聪明
为了爱情不管一切 
不顾父母朋友姐妹兄弟 
开始感到后悔不已
然后开始感到疲惫
沉闷气喘心悸牙痛头痛梦呓
然后是精神不济瞳孔放大
脾气暴燥四肢麻痹 
终于受不了要分离
虽然结果颇令人伤心 
了解之后也没什么了不起
爱情终究是握不住的云 
只是我想要告诉你

哦......

病因:

在我落寞的岁月里 
你的温柔解脱我的孤寂
带给我深深的狂喜 
如此颤动着我的心灵

轻轻诉说爱你爱你爱你爱你 
不管是黑夜或是黎明
不管是梦中或是清醒 深深爱你
我要对你说爱你爱你爱你爱你 
不管是黑夜或是黎明
不管是梦中或是清醒 深深爱你
多么幸福 让我遇见你 
呜......

虽然恋爱的后期的诊断结果经常令人伤心,但了解之后也实在没有什么了不起,因为爱情终究像是握不住的云罢了。今日我们不惜代价地对情侣说“我爱你”,然而明日却不惜代价地想甩脱对方。到底为了什么?难道只想找个对象说声“我爱你”?

再看看身旁许多人不断恋爱、不断分手、不断痛苦,然后又继续这个“循环”……其实,药方只有一个:我们要尊重爱情、把握爱情,并且追求恒久坚贞的爱情——因唯有这才是真正伟大的不渝爱情!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