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0, 2007

《纯真点滴》创刊号

http://www.great-love.org/ftpuser01/TCnewsletter1.4.pdf

这里面有我的一个作品,不过感觉上好像和我想要传达的意思不太一样。。。

原文:
从本来只知道有慈济、慈青的存在到近一步的去了解、参与慈青活动,只不过过了短短的半年的时间,不过一切变化好大。我参与慈青活动的这四个月来,我拼命地说服自己加入慈青并不是为了“某人”,而是为了“某个原因”。一旦那个“某个原因”一消失,我想我可能会离开慈青。
在去年时,有一个小小的因缘可以参加营队,但是却错过了那封电子邮件。但我却在我决定参加慈青活动后的一个星期后发现了那封电子邮件。或许这就是冥冥之中就安排了吧!因为错过了去年的营队,觉得可惜,所以就告诉自己今年的营队千千万万不可错过,所以我就把一切的其他活动安排在慈青生活营后。
在营队的前几晚,我就已经失眠了。有两晚只睡了三个小时,不过来到营队时还是精神奕奕的。不过很可惜的是我看到了我最不想看到的人出现在营队里。之前我就有想过,如果他来了,我该怎么办?上前打他吗?让自己头疼到无法继续参加营队而退出营队吗?心里想过种种可能会发生的情景。不过,很惊讶的是,我并没有发火或什么的。我只是保持着愉快的心情跟其他人聊天,并没有对他怒视,只是尽量避免和他接触。
我是最早到的那个,所以一开始就和大小队辅们聊天,过后就是认识新朋友。很快的,我们就穿上制服,把包包放在房间,到佛堂集合,开始了生活营。第一个游戏是“解连环”(认识新朋友不算),英文应该叫做“entanglement”。这游戏以前玩过,印象也很深。以前,我一定会把这个连环或结解开(不管有多难),但这次我并没有那个念头,我只是想着我是来轻松的,输赢已经不重要了,以前太重视输赢了。结果,连环真的没解开。不过,看到其他队伍的伙伴们前来帮忙我们就让我感动了。
过后就是午饭了,但午饭时好安静喔,是有点不自在,而我竟然用了比我平时用餐时多好几倍的时间。。。接下来就是攻占了。一听名字就让我想起了“墨攻”。第一个环节就是“众里寻他”,就是静思语的配对。真的真的很考功夫,因为配对真的不容易。结果我只在那里帮其他人配对,反正已经不在乎输赢了。后来想想看,其实我们人生中也是一直在玩配对,就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看到别人的配对就在他们眼前,会不会就上前让他们配成一对,或是自己硬上前和对方配成一对呢?我想我还不是那么的伟大。。。
第二个环节是“苦”,就是1分,5分,1角的游戏。同样的,我还是乱玩一场,不过却看到了人与人之间是如何去争取自己想要了事物。得不到自己想得到的东西,不就是苦吗?但是,最珍贵的东西不是得不到和已失去,而是眼前事。我想我会以同理心去看待。如果可以的话,我一定去争取,如果真的不行,就得“随缘”。。。反正得到了又怎样,得不到了又怎样,到头来还不是一场空。。。
第三、四个环节是“一个是演戏,一个是‘你最害怕的是什么’ ”。演戏的环节,得到的剧情好难投入喔!不过,人生也是如此吧!遇到不如意的事,不管有多难过,也得露出一个笑脸来,就像我今早的表现,不管多么的讨厌他、恨他,也得表现出一副从容的神情。他都已经参加了营队了,我又能怎么做呢。。。
那时,我写我最害怕的是失去我拥有的一切;后来,我才发现,我真正害怕的是得到。因为一旦得到了,我就会去想我几时会失去它。我害怕得到亲情,友情,爱情,但我每分每秒都在得到它们。有时真的好害怕,一旦失去了,我的世界会怎样。。。
最后一个环节是“龙潭虎穴”。莫名的,我生了一股好战心。结果这次,我尽了全力得到了胜利。心里很平淡,并没有特别的喜悦。总的来说,还算满意,因为我是来放松的。不过,并不是很赞同“制作单位”安排的那三位人物。我本生一开始已经察觉到有一点不对劲,也不想特别去配合来帮忙他们,因为这很“假”。而且,用这种方式去衡量一个人是否有爱心好像有点不妥吧。数目字并不能代表一切。
接下来的课程很好,只可惜没有人配合子荣学长的演讲。毕竟他是在演讲一个很有趣的课题,而且还会对我们人生有很大的帮助。或许,小队辅们可以帮忙带动全场的气氛,这样才不会觉得那么冷场。至于晚间的课题,是可以让我们有很大的想象空间。在此就不多提了。而菲爱学姐的分享就十分的恰当,配合也刚刚好。实在是佩服工作人员们时间上的安排与配合。
第二天的影片很震撼人心,特别是阿贵爸爸所说的那些话:“一盒饭50元,你可能吃了一口觉得不好吃,就把它丢掉,那你给我好了,我把我的饭省下来,去买包米。有些阿富汗的小孩连吃都没有得吃,他们吃的是树皮,泥土加稀粥。那我们吃的是什么?他们连活下来都有困难,而我们呢?。。。 。。。”还有是后面的那两句对不起和千手千眼观世音。我眼角湿了许久。不过,我告诉自己,我没有哭,我只是感动了,我没有哭。。。那时小队辅还拿了纸巾给我。不过我没拿,因为我没哭,我只是感动了。。。 手里握着了一个暖暖的菜包的香梨,让我感到我是多么的幸运。暖暖的热气从手心不断的袭击着我的心窝,香甜的梨握在我手中,真是太幸福了。

团康的事略过,因为本生就有学过一点点,而且有很想学,所以是蛮上手的。

访视时,真的很害怕,因为不懂要说什么,又怕伤害对方,幸好一路有师姑们陪伴,才没出任何差错。他们很坚强,真的。

父母恩时,还以为他们会演出那时的表演。因为那时错过了,以为这次会看到,原来我错了。不过,还是很精彩,虽然有许多故事,我以前就有读过,但那时并没有什么特别感觉,而这次我感动了。以前就有参加过类似的父母恩的课程,不过都是让我们反省反省,而这次则是让我们感动、感恩。在信中,我只写了“爸妈,我爱你!”就这样。因为我知道,只说不做还倒不如不说,所以行动还是很重要的。
到了最后一天了,心情真的很复杂。一件事的结束代表着另一件事的开始。或许,这代表着我慈青干部的生涯开始了吧!都说了,我害怕得到,因为失去时,真的真的会不知所措。早上的环保课,以前就有听婷婷(姐)说过。懂事以来就有在做环抱,不过并没有像婷婷(姐)做的那么贯彻吧!
慈青大家庭基本上让我更了解国大慈青(虽然我已经认识了大部分的人了)。真希望大家可以一起来做慈青。
不知不觉,终于到了圆缘,生活营也即将结束。圆缘的一部分是分享。我分享了。分享有很都种:有自己的心情故事,有启发人心的话语,有自己的生活写照等等;我选择了启发人心的话语。我讲了阿贵爸爸的话。
最终,慈青生活营落幕了,而人生的另一端也慢慢的开幕了。


p/s:我还是很惊讶自己可以很好的控制自己的情绪,看来真是获益不浅!感恩大家的鼓励与支持,没有你们,就没有这么棒的生活营。感恩!

棋 字


被刊登的:
标题:希望大家一起来做慈青
去年,有一个小小的因缘可以参加营队,但是却错过了那封宣传电子邮件。但我今年却在决定参加慈青活动后的一个星期后发现了那封电子邮件。或许是冥冥之中就有了安排吧!因为错过了去年的营队,觉得可惜,所以就告诉自己今年的营队千千万万不可错过,所以我就把其他活动安排在慈青生活营后。

营队的第一个游戏是“解连环”,英文应该叫做“entanglement”。这游戏以前玩过,印象也很深。以前,不管有多难我一定会把这个连环结解开,以前太重视输赢了,但这次我并没有那个念头,我只是想输赢已经不重要了。结果,连环真的没解开。不过,看到其他队伍的伙伴们前来帮忙就让我感动。

午饭后的攻战第一个环节就是“众里寻他”,就是静思语的配对。真的很考功夫,因为配对真的不容易。反正已经不在乎输赢了,结果我只在那里帮其他人配对。后来想想看,其实我们人生中也是一直在玩配对,就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看到别人的配对就在他们眼前,会不会就上前让他们配成一对,或是自己硬上前和对方配成一对呢?
其中一个环节需要大家写出自己最害怕的事情。那时,我写我最害怕的是失去我拥有的一切;后来,我才发现,我真正害怕的是得到。因为一旦得到了,我就会去想我几时会失去它。我害怕得到亲情,友情,爱情,但我每分每秒都在得到它们。有时真的好害怕,一旦失去了,我的世界会怎样。。。。。。

第二天的影片很震撼人心,特别是阿贵爸爸所说的那些话:“一盒饭50元,你可能吃了一口觉得不好吃,就把它丢掉,那你给我好了,我把我的饭省下来,去买包米。有些阿富汗的小孩连吃都没有得吃,他们吃的是树皮,泥土加稀粥。那我们吃的是什么?他们连活下来都有困难,而我们呢?”阿贵爸爸的分享让我眼角湿了许久。不过,我告诉自己,我没有哭,我只是感动了。那时小队辅还拿了纸巾给我。不过我没拿,因为我没哭,我只是感动了。。。 手里握着了一个暖暖的菜包和香梨,让我感到我是多么的幸运。暖暖的热气从手心不断的袭击着我的心窝,香甜的梨握在我手中,真是太幸福了。

《父母恩》环节时,虽然有许多故事,我以前就有读过,但那时并没有什么特别感觉,而这次我感动了。以前就有参加过类似的父母恩的课程,不过都是让我们反省反省,而这次则是让我们感动、感恩。在信中,我只写了“爸妈,我爱你! ”就这样。因为我知道,只说不做倒不如不说,所以行动还是很重要的。

到了最后一天了,心情真的很复杂。一件事的结束代表着另一件事的开始。或许,这代表着我慈青干部的生涯开始了吧!慈青大家庭让我更了解国大慈青。 真希望大家可以一起来做慈青。

不知不觉,终于到了圆缘,生活营也即将结束。圆缘的一部分是分享。我分享了。分享有很多种:有自己的心情故事,有启发人心的话语,有自己的生活写照等等;我选择了启发人心的话语。我讲了阿贵爸爸的话。慈青生活营落幕了,而人生的另一端也慢慢的开幕了。


不过,既然已经刊登出来了,也就算了。我不是那么小器的人!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