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7, 2007

[点滴] 暗恋中的心动心痛桥段(转)

下面是引用宁馨小雨于2007-1-16 14:10:10发表的:

暗恋的桥段里,最心动和心痛的就是下面几段。前面的相爱有多心动,后面的分离就有多心痛。第一次看的时候,对着电脑傻傻的失声痛哭。。。嗯。那时一个人看。一个人痛。。。


对这部戏,期待最多的是“江滨柳”,这个痴心坚定到让人心痛的男人在台湾演员金士杰的演绎下可谓经典,所以无论女主角换了多少个,而男主角一直当之无愧的选他。看了他的几个版本,虽然编剧有点小小改动,可是表演的“坚定”依然无懈可击。我爱这类痴心,坚定的男人,很爱很爱,这类男人当你把自己交托给他的时候,可以是倾情而出的。所以我对大陆版里要换上的黄磊最有期待,从他演徐志摩他一直给我很文艺很感性的观感。这种感觉和我心中的“江滨柳”的某些部分是暗合的。我期待。。期待着。。。


还有云之凡,她经过几任的演释“白色山茶花”的印象根深地固,我最爱林青霞,所以,偏爱林版,虽然她的演技实在是一般。听说上海首演的时候,林青霞也出来捧场了,心中有期待:在北京,可是元旦呢,会不会也请到她到场和我们见一见呢?只是想想罢了。大陆版选择的是袁泉,我喜欢袁泉,喜欢她的自然,喜欢她的恬静和知性美。选她演心中“白色山茶花”,看了她的定妆照,淡淡的一股花香沁人心脾。


我从来没现场看到舞台剧,当全场一片漆黑的时候,周围一下子就安静了下来,然后听到“拍”的一声,用灯光营造出来的上海公园,美丽的秋千架周围地面上洒满粉红的桃花。感觉真美呀。这就是我想了好几年的现场版的暗恋桃花源。。。事实上,演出现场和DVD碟的效果还是很不一样的,在现场你能听到云之凡在舞台上走路的“踏踏”声和她偶而快步的时鞋子滑出的声响;你能听到熟悉的台词从他们嘴里说出来的时候,夹着感情的厚重而传出声声的呼气;你能听到他们现场的演译,完全没有后期的修饰,偶而的吃罗丝,偶而的慌张;当他们面向观众说话的时候,感觉贴近得有如只对着你一个人说。。。


我终于听到了我喜欢的几个桥段。黄磊的表演痴心有余而坚定不足。当说到“我们一定会认识!”的时候,给我的感觉不是承诺。。这让我心中有不少的失落。就象一个等着听甜言蜜言的女人,听到了,可是,却深深的怀疑对方的诚意。袁泉的表演还是很出彩的,青春而朝气,只是老年的时候,感觉表演上有点松。而对于剧本来说,我是牵就女主角的,因为这个牵就,于是对演技的要求放松了不少。


在锦瑟群里聊过很久这个剧,有男生拿江滨柳和云之凡来说明男人女人面对感情的坚贞。可是暗恋只是暗恋?是什么改变了暗恋中男女的感情?翻出来的现实是战乱。在那个混乱的年代,爱情是排在第几位的东西???是男人的对旧情的痴迷对,还是女人的珍惜眼前对??听到江滨柳痛彻心扉的:之凡……这些年,你有没有想过我?。执着一生的苦恋只想要一个答案,却是:“我先生人很好。他真的很好。”眼泪夺眶而出。。爱情,爱情,它到底有什么道理。。?


p.s. 这篇赖了好久呀,一直想好好写,可是,谈到感情,总有些欲言又止。。今天翻出来回味一下。。。呵


07-01-17 00:20  









暗恋桃花源 剧本下载


 暗恋桃花源.doc (102.50K) 登录后才能播放或下载




一 上海公园



云之凡 (走动,江滨柳跟随)有时候我在想,你在昆明呆了三年,又是在联大念的书,真是不可思议,我们同校三年,我怎么会没见过你呢?或许,我们曾经在路上擦肩而过,可是我们居然在昆明不认识,跑到上海才认识。这么大的上海,要碰到还真不容易呢!如果,我们在上海也不认识的话,那不晓会怎么样,呵。
江滨柳 不会,我们在上海一定会认识!
云之凡 这么肯定?
江滨柳 当然!我没有办法想象,如果我们在上海不认识,那生活会变得多么空虚。好,就算我们在上海不认识,我们隔了十年,我们在……汉口也会认识;就算我们在汉口也不认识,那么我们隔了三十,甚至四十年,我们在……在海外也会认识。我们一定会认识。
云之凡 可是那样的话,我们都老了。那又有什么意思呢?
江滨柳 (握云之凡的手)老了,也很美呀!



江滨柳 之凡,(挽住之凡)再看一眼。
云之凡 (依偎滨柳)滨柳,我回昆明以后,你会做些什么?
江滨柳 等你回来。
云之凡 还有呢?
江滨柳 等你回来。
云之凡 然后呢?


三 病房梦中



云之凡 滨柳,你看,那水里的灯,好像……
江滨柳 好像梦中的景象。
江滨柳 像刚结婚,
云之凡 好像一切都停止了。
江滨柳 一切是都停止了。这夜晚停止了,那月亮停止了,那街灯,这个秋千,你和我,一切都停止了。(看见江太太,朝她走去)
云之凡 天气真的变凉了。你怎么了?我在跟你说话。你有心事?
江滨柳 我已经些了一叠信给你。
云之凡 你怎么了?怎么这么多?
江滨柳 我写了很多年,很多年。
云之凡 你这个是到底是怎么回事?你哪来这么多时间些这些东西呀?
江滨柳 可是这里面,有我们很多的理想,很多的想法。
云之凡 想法?你要有想法就拿出勇气来做,你别老是想。滨柳,你要知道,新中国就是被你这种人给拖垮的。你难道还不清楚吗?这我不能接受,我不能接受。(将信散落)


四 病房相会



江滨柳 想不到,想不到啊!好大的上海,我们可以在一起。这小小的台北……
云之凡 (看表)我该回去了。儿子还在外面等我。(起身走)
江滨柳 之凡……这些年,你有没有想过我?
云之凡 (侧脸)我……我写了很多信到上海。好多信。后来,我大哥说,不能再等了,再等,就要老了。(转回身)我先生人很好。他真的很好。(江滨柳伸手,两人握手)我真的要走了。(出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