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7, 2007

[点滴] 看[暗恋桃花源]的流水小记 (2) 关于忘记(转)

下面是引用宁馨小雨于2007-9-12 13:53:41发表的:

  对[暗恋]似乎有一种迷恋的情结在,我不确定到底它触动了我的什么,以至于看了一场,又看一场...只知道看的时候,敲痛我的是江滨柳的痴,他对爱情的执着与痴狂让人心痛.....
 

  开始的一场戏.

  之帆问:"滨柳,我走以后,你会做什么".
  江滨柳:"等你回来"

  再问:"然后呢?"

  "等你回来"

  再问:"再然后呢?"

  "等你回来."...

 

  开始我们看的时候,都在想,这只不过是恋爱中的男人的一句随口而说的话,可是,金士杰饰演的江滨柳在表白的时候沉稳而坚定,又让我感觉到这几个字在他心中份量的沉重....于是,剧情展开,我们看到江滨柳用一生中的四十年在实现这不曾轻许的诺言等你回来....他的执着,终于让他等到他的白发苍苍的之帆回来,站在他的面前,见他的临终一面....

 

  之帆让他学会忘记.

  "滨柳,你要学会忘记"

  "这世界上很多事情不是你想忘就能忘得掉的."

  "那你也要忘记呀,只有忘记了,才能重新开始..."

  "那你说,现在我们在一起的日子,你也能忘记吗?"

  "滨柳,我们要忘记那些不开心的事,".....

 

  是呀.她要他忘记那些不开心的事,生活才能继续,可是当人学会了忘记不开心的事的同时也就学会了忘记,之帆学会了,于是,之帆忘记了他们曾经在一起的快乐的日子.忘记了痛苦,找到了快乐,知足的生活,而滨柳学不会,所以他穷其一生:等待,思念,痛苦...你能说他浪费了一生吗?不是的,有人可以爱的一生也是幸福的,虽然那幸福里夹杂了更多的是痛苦.

 

  有人说性情中人是找不到幸福感的...他们太敏感太不懂忘记....我心痛江滨柳...他爱了他爱的女人一生,而他爱的女人却已经早己将他忘记,知足享受自己的生活...我也痛恨江滨柳,他毁了爱他的女人的一生.那女人一生爱他,为他生儿育女,为他倾其所有.这些,让他无视..他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爱着他的爱,痛着他的痛....

 

  江南耿耿于怀于最后的之帆的出场,他认为云之帆根本就不应该再出现,他们根本就不应该再见面,应该让江滨柳沉浸在对往事的追忆中寂寞的死去,这样的结局更加完美.而不是面对这么残忍的现实,可是,江南呀...如果爱情脱离了现实,真的只做爱情解,那世界上该多出多少段美丽的爱情...该少多少对于爱情的疑问...

 

  爱情在现实面前就是如此卑微,何况在那段战火绵延的日子里,有的时候走在街上,看着来来往往形色匆匆的人群,男人,女人,大人,孩子,他们的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会/曾经/正在寻找着/寻找过自己的爱情,也许有人找到了,也许有人正在找,也许有人已经永远的失去....我们该不该象云之帆那样学会忘记,让自己幸福起来,还是象江滨柳那样执着在自己的唯一,让一生可悲可泣...

 

  看完[暗恋]以后,江滨柳不会告诉你,云之帆不会告诉你...悟到什么,可能全在看戏的我们自己...而我们也要千万记得,我们也只是在看戏....

 

点击查看大图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